Friday, March 12, 2010

青菜....

那天说了“显”这个“马来西亚华语”字,现在介绍另一个也不是受马来文英文影响的马来西亚华语字 - 青菜...

青菜,当然不是我们菜市买的青菜, 和“显”一样,北马南马直到新加坡,不分方言籍贯的南洋土佬们都用同一个字来形容“随便、马虎、敷衍了事”

例句:
反正老板都不在,这份文件青菜做给他就好....
反正选民很快忘记,青菜说赵明福是在反贪污局自杀的就好....
你怎么做起东西来都青青菜菜?
反正一个两个看blog不comment,我青菜写就好.... (特地bold起来的)

等等等等....

如果说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有什么代表性的话,“青菜”文化应该居首...

每次都认为马来西亚是个很神奇的国家,不信?去佳礼论坛看看,尤其是政经文教和新加坡论坛,每个都把国家说到好像随时要跨这样,政府乱乱来,每个人都不尽其责,乱七八糟,每次看到“要移民”“这里水深火热”“马来西亚不是人住的”等论调不断出现... 可是马来西亚却是个fully functioning的国家,有水有电有正规学校有大学有公家部门有警察有高速公路有邮政有地铁有养老金有商业机构等等等等,每个天天在投诉吉隆坡地铁火车高速公路乱七八糟,超过六百万人却在这个“乱七八糟”的城市生活了那么多年... 是不是很神奇?

为什么? 这个可以归咎于我们的“青菜”文化... 就拿地铁来说,设计的时候青菜规划,建的时候青菜用建筑商,用的时候青菜管理,售票器青菜做就好,Touch&Go?那么复杂的东西,还是用人售票比较容易... 青菜啦,反正人人买到票就好... 地铁供应低于需求,两截车厢,每次很挤,班次又不准时,青菜啦,有车上就好... 小到清道夫青菜扫街大到首都的城市规划,全部都存在着我们的“青菜文化”...

虽然做人青菜点也蛮好的... 我喜欢马来西亚是因为马来西亚有这种"青菜文化"... 超速的时候也喜欢交通警察青菜青菜就放过我,买东西减价时老板青菜让我们砍价,去小贩中心要老板加料改recipe也是青菜... 说不完的青菜....

可是.... 可是.... 当警察抓贼也青菜,马电讯给网络服务也青菜,海关scan passport也青菜,perak州议会也青菜.... 整个国家机器都青菜的话,就会成为我们现在住着的马来西亚... 一个儿戏的马来西亚.... 一个lanciao款的马来西亚.....


说真的,我真的很感谢上天,这个国家之所有能够支撑那么多年,老天还挺照顾马来西亚的... 希望老天能够保佑这个我最爱的国家,直到我躺在棺材的那一天....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