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I, Too, Am Malay - Zaid Ibrahim

想推荐一本好书给大家....

Photobucket

没多久前,在书局看到"Saya Pun Melayu"这本马来书,虽然平时爱在书店蹭书,可是马来书让我蹭了那么久还是第一次... 让我拿起这本书的也是因为它的作者Zaid Ibrahim... 平时对巫统的政客都没有什么好感,就算跳槽公正党的那些我也视他们为民联的毒瘤,不过这个人是我蛮respect的一个巫统政客...

第一次注意到他的时候是他在巫统当部长时代表政府公开向1988司法危机案的受害者法官道歉并且赔偿... 当时真的有点感动的说,虽说赔偿和道歉说真的还不足与弥补当年的错,可是总是好的开始,还天真地以为巫统醒了... 可是没多久后,看到其他巫统政客的嘴脸,他的辞职直到他被踢出巫统也没让我感到意外,之觉得他可怜,这边Zaid开始说要改变马来西亚司法,那边那些巫统垃圾又来ISA抓人,他的同事根本打从心里没有悔改的意思,没有人支持他的作法,让我觉得巫统这批人真的没救了...

马来文是越来越烂了,很多字都得靠看前面+后面的字然后猜,虽说站着白看了好久好久,最后还是没有买下来... 直到几个月前过JB逛街时看到英译版的 "I, Too, Am Malay",二话不说,马上拿了...

这本书真的让我学会很多东西,Zaid除了用他的人生经历故事带出了马来西亚的发展过程,也很成功的解释很多很多我们对于模糊不清的认识,尤其是对于社会契约、NEP、ISA、马来主权(malay supremacy)、回教、大马司法、民主等topic方面等,让我们知道:对于很多东西的认识,不但华人和印度人,连马来人也一样,被我们国家教育制度下误导了...

马来朋友说这本书很有必要让每个马来人看,让他们醒来.... 我却觉得其实这本书不止需要给马来人看,我们这些华人也需要看,重新认识这个国家,这个本来很和平、很舒服,却在近几年来精神上被严重污染的国家...

爱政治或否都不重要,其实这本书在政治方面也说得不太多,更多的是实实在在我们身边面对的东西、问题,看看我们父母亲的时代,或者可以以一个全马来西亚人民都懂得时代-P.Ramlee时代,马来人人也会去Cabaret,看rock and roll,买万字,看赛马... 最欣赏的是Zaid一针见血说:马来人就是越来越宗族主义、宗教主义,才会把自己困住,导致马来西亚在P.Ramlee后,生产不出一部好的马来电影,TV1才需要把P Ramlee的电影重播又重播...

他在书里强调马来人应该放弃拐杖和摒弃宗族主义思想,其实,华人、印度人是不是也应该检讨呢?


写到这里,scroll上去看,发现我的书评真的写得很烂... 因为看完这本书带出太多想法了,除了那种“我也是这样想”的感觉,还有很多很多引人深思的topic,中文不好,也不懂得如何形容...

总而言之,就一句话: 这本书,每个马来西亚人都应该看...

RM35有时还不够请朋友吃顿饭,打半桶油都不够,拿来买一本书也不过分吧... 相信我,这35块钱,是值得的...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