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文凭与驾照的迷思....

在cari论坛看到有个网友因申请工作时因没有SPM文凭被拒而大发牢骚... 发表了不少惊天动地的言论掀起舌战.... (详文从 http://cforum4.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1166741 #306开始看起...)

开场白最佳名句:

我还不明白,除了没有文凭以外,我还有那一点比不上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现在许多年轻人在校园里消磨多了,不知道社会是怎样的
” “我出来社会的年头得比你早”之类的话在此不赘....


这个topic,虽然属于有得争议,可是以现在的工作市场来看,除非你在该行业有多年经验,文凭这张不足一两的薄纸却扮千斤重的角色,也有很多人对于这个市场趋势不以为然,上面那位仁兄的“伟伦”可能嘴上没说,心里也不免腹诽一番吧....


文凭,还不是一张纸而已?能够证明什么?


其实,那些不以为然的人在说上面这番话的时候,有没有人想过一个重点:

驾照,和文凭一样,也只是一张纸而已?

的确,那位仁兄也有道理:有文凭不代表你能胜任该工作.... 和驾照一样,一张驾照也不能保证你开车不会出车祸....

一个飙车党员,可以大声说他技术一流,9岁开始出来飙车,称霸槟威和大山脚,自封三区车王而无人敢挑战(如果你质疑飙车族的摩托车技术的话,请去youtube搜索'mat rempit',如果不懂什么是mat rempit,你可以去胡人巷走走了... 如果不懂什么是胡人巷又是槟城人,恭喜你,证明你还没受社会污染,快点回火星吧,槟城很危险的...XD)

可是,那位“三区mat rempit之王”,如果没有驾照,还是一样会被警察截下... 如果那位车王指着警察大骂“驾照还不是一张纸?我除了少了驾照,和他们有什么分别?飙车是技术性的东西,讲究反应快,胆量大,你有驾照又怎样?跑得赢我吗?”,我也不懂那位警察会有什么反应.... 可能反应和我看到那位仁兄以下那句而啼笑皆非的时候没有分别吧....


在我看来这是一门技术性的工作,要求的是反应快、算术好、思维清晰,难道一张文凭或博士学位就一定胜任?我除了文凭之外和他们有什么差别?



事实上,社会很多没有文凭的人也可以成功,不过要知道,时代不同了,以前在kampung开motor也不用驾照,现在收非法万字的aunty都要会用PDA了... 你可以说,现在还不是一样有不少不用文凭就可以成功的人?至于那个,风少个人觉得是异数,几千几万个人里面,才出现那几个... 好像骆文秀(真正的摩托车王)在penang road开着一辆honda EX5,警察认得出是他是骆文秀,就不会向他要求看驾照一样道理,因为全马来西亚的honda motor都是他代理,他的脸,他的resume,他的成功史就是他的驾照....

就像一些当老板的,从来没有念过多少书,没有文凭,在他的专业里面也能成功一样道理,那些叫“老板”的,只需上云顶赌,不需要去云顶interview,所以没有让他上来cari大发牢骚的理由... 如果你需要低声下气地去interview,就是说你没有资格定下规矩,没有资格的话,就得尊重人家定下来的规矩...


听风少说吧:
乖乖考个驾照(文凭)吧~ (SPM其实并没有限制你报考年龄,如果你认为你语文够好,数学厉害,我不觉得念上一两个月你会拿不到credit)


认为我串?去把试靠好,成绩考得比我好,工作找个比我好的,再来串回我lorr.... 加油吧!! :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